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偶然看到《每日邮报》上说,百老汇的一位舞台技师自杀了。报道有点标题党,叫《蜘蛛侠魔咒》,因为死者曾在那个事故频发的剧组服务过。

《蜘蛛侠》是近年百老汇的一部摇滚音乐剧,根据漫威漫画的经典连环画改编。那是预算七、八千万(美元)的大制作,全明星主创。为追求堪比太阳马戏乐团视效,演出场地还进行了大规模改建。可演季还没开始,重大事故便接二连三。四名演员,包括男主角,在悬空表演中摔伤。音乐剧歌手毕竟不是马戏团耍把式的。还是元素融合得不够。假如移植了中国戏曲唱念做打,文武昆乱不挡的训练方式,剧场里的吊索悬飞,高来高去,也许就不算什么了。

不久前受财新传媒委派,跑到阿斯彭报道今年的思想节,其间恰好赶上该剧前任导演朱莉·泰莫讲演。除了《蜘蛛侠》,这位美国(当然不限于美国)舞台最有影响的人物,还有很多可谈。她是第一位得到托尼奖的音乐剧女导演,而由她编导的《狮子王》,则创造了历史最高票房记录。这位自称酷爱玩火的前卫人士抱怨说,艺术家的称谓在人们心目中成了红字,只是那个大写的红A代表的意思,从Adultery(通奸)变成了Art,成了无端娇纵、逃避责任的同义语。她也指责当下流行的智能移动终端,让观赏蜕变为逃避;人们不再仰望舞台,而是埋头于小小的屏幕。她要求艺术成为公共体验,能够进入近乎宗教式的出神状态。而这种效果,也正是中国那些简装版瓦格纳们,在歌舞升平的庆典活动中极力效仿的。

今天,这些幽灵的还魂之术,往往借助于非传统媒介,比如第三世界的,原住民的,巫术的。泰莫告诉我们,她很小就通过跨国居住试验计划,旅行到印度、斯里兰卡,随后又在法国、日本、印尼旅居求学。这样的经历,恐怕需要父母具有高度的自由派精神,还有十分优厚的收入。那些国家的戏剧形式,例如哑剧、假面,特别是木偶,为她后来的创作提供了关键语汇。借用木偶手法,她在《狮子王》中实现了一种无需数码和投影的,“低技术”的剧场美感。其实《蜘蛛侠》里,那些吊在半空的人物,说不定就是提线木偶的延伸。

说到艺术活动,我们已经很少从评论家那里,听到风格的原创性一类说法。编辑权、定价权、风险的评估和对冲,成了文化活动中最酷的部分。创作者更像一个DJ,甚至职业经理人,把各种风格元素当做资源,管理,储备,应用。

此前刚旁听过一场当代音乐讨论。发言的是华裔音乐神童陶康瑞。这位18岁的钢琴家兼作曲家,提出一个“审美奇点(aesthetic singularity)”的说法。他自称喜欢跨界混搭,任意调用来自不同文化,以及音乐史的不同时期的资源(经常来自网络),按照自己的方式重新组织。这种折中风格的普遍流行,显然是一个全球化的信息时代。我不知道他的说法否跟那个“奇点”理论有关——技术的发展会使整个世界在极短的时间内,发生巨大的,根本性的变化。那个奇异点一旦到来,我们熟悉的全部规则将全部作废。

一般人知道这个说法,是通过2005年的畅销书《起点逼近》。1965年,该书的作者库兹维尔(Raymond Kurzweil)还是一个中学生。他在一档综艺电视节目中弹了一段钢琴。音乐的作者,是他自攒的一台破电脑。此后的几十年里,他致力于人工智能研究。他预言高微电脑可随时随地联接宽带,并做为服务器用于云计算,通过眼睛、耳机、话筒等便携终端,提供实时虚拟现实服务,包括口语翻译。我听说过摩尔定律,知道电脑性能每18个月提高一倍。但在思想节上,当谷歌执行董事长施密特说这一切已在技术上成为可能时,我仍不免暗自心惊。尤其当我发现今年的发言人当中,居然没有谁是干文学的。

传统文字受制于储录及显示介质,必须高度抽象化。而当代数字技术则允许我们回到象形表达;不但象形而且可动;不但可动而且全息。鉴赏所需的距离感正被体验取代,成为狂欢派对式的参与。做为以文字为业的中年人,我恍惚听到不祥的钟声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李大卫

李大卫

52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1963年生人,在非主流成长环境中,养成顽劣习气。1985年肄业于北京师院,曾任教师、酒店看门人等,后沦为文字民工。1987年参加美国新闻总署Creative Wriers Program。现在北京、纽约两地居住,并在《财新周刊》撰写文化评论。近年其它作品有长篇小说《爱情、革命和猫》(Knaus出版社,2009)等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