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园林大道上的熊

园林大道上的熊
 

 园林大道上的熊

 

 

 

这只泰迪熊(着色青铜,8米多高),最近出现在纽约的园林大道,像金字塔前的狮身人面像那样,看守着Mies van der Rohe设计的Seagram大楼。黑色烤漆的老式台灯,梦幻般穿过他的躯体,每晚和所有街灯一起点燃。

玩具熊像特洛伊木马一样潜入,体内埋伏着与这座城市格格不入的信息:他的孤寂是对Jeff Koons那种乐观主义的拒绝;台灯宣告了另一种反动,针对Marcel Duchamp的工业制成品美学。这提醒了我一件事:它背后的那座经典摩天楼,依照国际风格原则暴露出的金属结构,其实是无关承重功能的装饰。

熊本身也是工业品。然而这座公共雕塑——经过材料和体量的变化——似乎在用工业的伪装,掩盖其原创性。熊的左眼是一枚破损的纽扣,象是在怀旧意味十足的叙事中,植入一个刺眼的词汇。

纽约这个歌舞升平的当代索多玛,竟也变了腔调。

(到纽约之前;本照片非我所拍)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李大卫

李大卫

52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1963年生人,在非主流成长环境中,养成顽劣习气。1985年肄业于北京师院,曾任教师、酒店看门人等,后沦为文字民工。1987年参加美国新闻总署Creative Wriers Program。现在北京、纽约两地居住,并在《财新周刊》撰写文化评论。近年其它作品有长篇小说《爱情、革命和猫》(Knaus出版社,2009)等。

文章